病態建築綜合症(Sick Building Syndrome)用於描述建築物居住者經歷急性健康和舒適影響的情況,這些影響似乎與在建築物中花費的時間有關,但無法確定具體的疾病或原因。關於導致病態建築綜合症的原因有很多理論。 常見的原因是通風不足、來自室內的化學污染物和來自室外的化學污染物。 通風不足是最常被提及的原因之一。

病態建築綜合症

病態建築綜合症的原因

目前尚不清楚究竟是什麼導致了病態建築綜合症。症狀可能是由於多種因素的結合,例如:

  • 通風不良或空調系統維護不善
  • 空氣中的灰塵、煙霧、煙霧或織物纖維。
  • 明亮或閃爍的燈光。
  • 清潔和空間佈局問題,例如擁擠的辦公桌。
  • 病態建築綜合症主要發生在開放式辦公室。

相關的體徵和症狀

咳嗽、胸痛、輕度勞累時氣短、水腫、心悸、流鼻血、癌症、懷孕問題和流產。已知還會發生外源性過敏性肺泡炎、軍團病、加濕器熱、肺炎和職業性哮喘。

軍團病是由於冷卻塔被軍團菌污染所致。軍團菌也是龐蒂亞克熱的原因。軍團病主要發生在中老年人,而龐蒂亞克熱則發生在年輕健康的成年人中,並且具有非常高的二次發作率。

加濕器熱 (humidifier fever) 是由於吸入被微生物嚴重污染的加濕器的水滴引起的,導致呼吸道感染、哮喘和外源性過敏性肺泡炎。這種疾病本質上是非感染性的。患者可能有流感樣症狀。它有時被稱為星期一發燒。不會發生永久性肺損傷。

症狀可以在臨床上定義並具有明確可識別的原因。患者在離開大樓後可能需要較長的恢復時間。值得注意的是,症狀也可能由其他原因引起,例如既往疾病或其他過敏、與工作相關的壓力或不滿以及社會心理因素。

您如何判斷您家中的空氣是否讓您生病?

室內空氣質量差的 “直接” 症狀通常類似於感冒或過敏。可能會感到疲勞或頭暈,並可能經常頭痛,眼睛、鼻子或喉嚨會受到刺激。所以定期洗冷氣很重要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