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暑假將近,天氣越來越炎熱,大多人都已經開冷氣機,冷氣機是否有助於在傳播細菌 / Covid。愛德華·納德爾(Edward Nardell) 哈佛醫學院(HMS)醫學和全球健康與社會醫學的教授,哈佛大學環境健康與免疫學和傳染病學教授在哈佛 T. C. Chen 公共衛生學院表示:由於空氣不流通,室內空氣很少和新鮮空氣交換,呼吸系統疾病會趨於增加,而炎熱的夏季溫度會造成類似於冬天的情況,迫使人們在長時間逗留在室內呼吸空氣。

Nardell 說:「由於天氣炎熱高溫,在2020年 6月份的州份已經開了大量冷氣,COVID-19 的散佈也有很大的增長,這表明隨著溫度的上升,有更多時間留在室內。同樣的事情在冬天發生,為了避寒,而留在室內的時間更多。」

開冷氣 換空氣

開冷氣不等於換空氣

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陳佳昆:「在室內換氣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,很多人都以為開了冷氣就有換氣,其實是不正確的,現在大部分冷氣機是室內循環,也就是沒有換氣效果,再專業一點叫做換冷,換冷沒有換氣。」所以要定期清洗冷氣,否則冷氣機內會藏有大量塵埃及細菌,長時間吸入冷氣機的空氣,可能會出現呼吸系統問題。

Nardell 亦表示,儘管許多公司環境中的通風系統限制了可以吸收多少新鮮空氣,但在室外或在內部增加通風量可以有效地減慢細菌的傳播速度。儘管空氣流量有限,但也可以使用便攜式室內空氣淨化器。

為了大家的健康著想,避免呼入不潔淨的空氣,減少呼吸系統疾病感染風險。或者是時候幫辦公室以及家居清洗冷氣了。